邪瓶长篇选手,麒麟仁受,备武不攻~

心窟魔洞

邪瓶《前尘心梦》第三章 民国穿越,大邪小瓶

穿越之前的总动员~

第一章 第二章

(7)
我先打开手机,打119报了火警。道士在洞口处简单地堆砌了一些石头,将洞暂时隐藏起来。然后我们扛着闷油瓶回道观给他简单地包扎了一下,道士给我双手上的烫伤敷了药,也给自己脖子上的伤擦了点跌打酒。


闷油瓶现在意志很不清醒,几乎无法行动,我和道士轮流背着他向山下走。


路上,道士跟我简单地说了关于这个山洞的事情。


这个山洞被发现的年代已经不可考,从洞外看里面漆黑无比,仿佛虚无的地狱。曾经有人出于好奇走进去看过,不过进去的人大多都没有回来。为了防止继续有人因为好奇而被吞噬,明代一个姓张的人就在这里修了一座道观,专门用来看守那个山洞。


然而神奇的是,在众多失踪的人之中,还是有那么少数几个人从里面出来了。他们把自己在洞内的经历和经验总结下来,被看守的人记录在了一个秘密的册子上。


之后的每一代在这里修行的道士都会收一个性情淡泊的徒弟,在这里看着山洞,防止别人误入,道士也会修炼一些防身的武术用来对付山贼或者想利用山洞的人。


“那小哥为什么会变成这样?小哥昏迷前说和那个山洞有关。到底是怎么回事?”我最担心的是闷油瓶现在的状况,其它的暂时靠后。


“可能是因为他的存在正在被抹去。”道士看着闷油瓶,语气有些担忧。


“存在被抹去?”我不知道该怎么去理解这句话。


“其实关于山洞,册子里记录的内容并不多,下面这些是我自己根据一些现象和记录推理得来,至于合理与否,请自行判断。”道士说。


“嗯。还请道长指教。”我急着听道士的推测,毕竟他在这里守护了这么多年,就算是靠自己思考和推理也很有参考价值。


“根据记载,进了那个山洞的人,会看到他们心中执念的那个人的前生过往。心智不坚定的人会迷失在里面,再也出不来。迷失的人会出现在另外的虚空,但大多数都会随着世间的百态随波逐流,据回来的人说,他们根本无力去改变什么。”


“但因为进入的是世界的过去,如果恰好处在了某个关键点上,还是会有微弱的可能让现实世界发生一些变化。不过引起这种变化的代价十分巨大,改变现实需要相当大的能量,而平常人并没有这种能力,这也是时间不可逆的原因。但是如果既能找到那个关键点,又拥有了所需要的能量,也许就可以改变一些东西。”


“你是说,他们是想改变历史?而这个关键点和小哥有关?”我继续问。


“现在看来是这样。我们无从知道从前有没有发生过这种针对特定的人,再去改变过去的事情。但这个世界之所以能够存在,这位小哥大概是关键人的其中之一。如果他在过去遭遇了不测,现在这个世界很可能会发生变化,有些人大概不会存在,有些事大概也不会发生。那二人进入隧道返回到了他的过去,一定会做不利于他的事情,回到过去谋害他,改变一些事实。而他的过去受到了威胁,所以才变得这么虚弱。”道士看着闷油瓶沉睡的脸说道,听这语气,似乎从来没有听说过能靠这山洞改变过去的事情,从前的大部分事件不过是失踪案而已。但道士也说,这些很多都是他常年对山洞的思考和猜测。


我想起那两人举着镜子说什么锁定之类的话,大概就是这个意思,而闷油瓶替我挡住了那道光线。我心里一痛,那道光原先是照向我的,那两个人最开始想干掉的是过去的我,闷油瓶却替我挡了下来,现在我却不知道该怎么救他。


我突然又想到了一个问题:“那他们回到过去谋害小哥,为什么小哥现在只是暂时昏迷,并没有消失呢?”


道士想了想,解释道:“听回来的人的模糊的叙述,那山洞通向的像是一个被暂时截取的时间段,在这段时间内如果无法改变事实,世界不会出现任何变化。但如果这期间他们有了巨大的动作,比如成功地改变了这位小哥的过去,世界才会开始动荡。”


我听了嘟囔了一句:“怎么像个游戏副本啊……”


道士听了恍然大悟地一拍手:“对!就像一个游戏副本。他们如果打赢了副本就会得到他们想要的结果,如果输了就会两手空空地出来。”


听着游戏副本这种词从一个道士嘴里说出来感觉很违和,没想到这道士还挺赶时髦的。又一想,人家在出家之前也曾是个普通人,出家之后也没和俗世彻底断绝来往,知道游戏副本也没什么稀奇。


“那……七星连珠和这些又有什么关系?小哥之前提过这件事,好像不单单是一个简单的天文现象。”我说着其中的疑惑。


“这个我也不太清楚。不过七星连珠,天体连成一线可能会带来一些引力上的变化。单靠这个山洞去改变过去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,这个前人有过总结,所以我想,他们等待七星连珠的时间可能就是想利用这种能量。”道士说着他的猜测。


我听着还算靠谱,就算化学反应还需要反应条件呢,妄想一下子改变现实哪有那么容易,生活里可没有倒带的返回键。


“那他们最可能返回到什么时候呢?”我思考着可能发生的状况,以便想出应对之策。


“关键点并不是那么好找的,应该是这小哥曾经比较弱小或者脆弱的时候,加上周围会有牵扯到他本人的大事发生。否则平常的状态,时空具有稳定连续性,很难进行干涉。你对他的了解想必很深,能够猜测出这样的时间会是什么时候吗?”道士问。


“这个我需要再想一下。我还有几个问题,希望道长不要嫌我太烦。”刚刚问了一大堆,我开始有点明白这其中的关系了,我在心中慢慢捋顺接下来的疑问。


“没事,请问吧。”道士大方地说。


“那两个人手里拿着一枚镜子,一道强烈的光照在小哥身上,他们嘴里还说着什么‘锁定’之类的话。这是怎么回事?”


“镜子?”道士似乎在搜索着记忆,“难道是阴阳镜?”


这听起来有点玄幻,不过我也没敢插嘴。


“我也不确定到底是不是阴阳镜,不过镜子自古就有通阴阳法力的传说,被许多修道之人当做一种法器。他们说的锁定,应该是一种跟踪功能。”


见我仍然不解,道士继续说:“我刚才说,走进那山洞圌眼前会出现执念之人的前世今生,如果最想念的人已经不在人世,走进去的人甚至会迷失在其它空间里,很难再回来。那两人最想念的人肯定不可能是这位小哥,所以为了回到他的过去,他们可能用镜子来追踪特定的人,不然他们进入的肯定是其它的时空片段。”


我听了之后感叹,看来这可真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活儿,为什么他们一定要做这么一件风险很高,胜算很低,结果又不确定的事情呢?从他们对小哥的态度来看,我猜想他们很有可能是汪家人。汪家人几乎在沙海里全军覆灭,再难重回之前的风光,这两人可能是漏网之鱼,见家族已经被歼灭,便心生怨恨,做最后一搏,如此鲁莽的行径也确实很像穷途末路垂死挣扎。


我思考着这两个亡命之徒到底会回到什么时间段,但是突然又蹦出了一个问题。


“道长,他们想回到过去去害小哥,但小哥从小到大都很强,那他们去害他的父母是不是更容易些?如果他们选择从祖辈下手,我就算进了山洞也找不到该去哪,我不认识小哥的先辈,肯定看不见他先辈的过往啊。”我说出了最担心的事情。


道士想了想,摇了摇头,说:“大概不会。江山代有才人出,像这种已经发生的事实很难去改变,时空会想方设法让自己恢复成原来的状态。每个时代出现的有影响力的人物其实差不多是确定的,如果在他们出世之前杀掉他们的祖先,那么这些关键人物很有可能投生在别人家,他们还是会出生。不会因为杀光了他们的祖辈,他们就全都不出世了。这二人的目的大概是想改变现状,如果他们杀了这位小哥的父母,他可能会投生在另一个相似的人家,他们要想找到就更难了。”


听了以上的这些情报,我终于将整个事件描绘出了一个大概的轮廓:两个汪家的强弩之末想要改变家族覆灭的命运,在七星连珠的特殊时期,利用一枚镜子锁定了闷油瓶,他们返回了闷油瓶的过去,想要杀掉小时候的闷油瓶,改变闷油瓶出现之后的历史。


如果没有小哥,我就不会在鲁王宫之行遇见他,我也很可能不会对这些秘密感兴趣。我不会为了追着小哥的脚步去探寻,也不会和汪家起什么冲突,大概就只会卖卖古董娶妻生子平平凡凡地了此一生。而汪家可能会继续忙着瓦解张家,说不定会达到他们最终的目的。


但问题是小哥做了很多事,绝大部分不是针对汪家的,他甚至还自愿去守护青铜门,从前的时光里不一定还做过什么其它守护之类的事情。要是闷油瓶在小时候被这两人害死,世界不一定会变成什么样,这不仅关系到汪家的命运,还有更多人,甚至整个世界被牵涉其中。这两个人脑袋一热就要报复,自以为是在拯救家族,都没想过有什么后果吗?


不管这两个人到底什么打算,为了小哥,我肯定是要进山洞去试一试。


(8)

(往事无尽悲伤。不废话了,赶紧穿~)


我们打车去了西安市里的医院,给小哥做了一些检查,当然也检查不出什么来,只能先给他打营养针维持现状。


我给胖子打了电话,他一听出了状况立马飞了过来。


“你说我不看着你们,怎么又出事了?你们俩连谈个恋爱都不能让人省心,没事跑破庙里去玩什么!胖爷我就是个保姆的命啊,成天带小孩!”胖子看见了闷油瓶躺在病床上,感叹了一句。


“别瞎扯淡!是小哥要来的,他肯定有自己的原因,硬拦着不让来是没用的。”我知道胖子也在为闷油瓶担心。
“唉,也对。小哥要是想做什么事,九头牛都拉不回来。”胖子接着问,“那快跟我说说,到底怎么回事。”


我把前后经过,还有道士说的内容跟胖子讲了一遍。然后说我打算进山洞,看看能不能回到那两个汪家人回去的时间点,去保护过去的小哥。


胖子一听热血沸腾,跳起来说他也要去。我当时只觉得有个帮手挺好,却没往下细想。


而道士则说:“这位胖爷恐怕不能去。”


“凭什么我不能去?我告诉你,就算是玉皇大帝也别想拦着我去救小哥!”胖子急了。我看胖子的样子就连把玉皇大帝日了都干得出来。


“那我问你,假如你到了生命的最后关头,最想见的人是这位小哥吗?”道士语气平和地问。


“什么意思?我和小哥天真是好哥们,不是三角恋。”胖子口无遮拦地调侃了一句。


我却一下子明白了道士的话,忙提醒胖子刚才说过的,关于山洞里的那些规律,进去只能见到最想念的人的过往。不管胖子现在心里住着谁,反正不会是小哥。要是他真能在隧道里看见闷油瓶,那对我来说问题就大了,我摇着头苦笑。


胖子听完我的解释立马沉默了。


“那什么,天真,不是胖爷我不想帮小哥,是我念及哥们义气,总不能给你戴绿帽子,是不是?”胖子拍了拍我的肩膀,装出一副很可惜的嘴脸,略微压低了声音说,“虽然小哥长得白白净净的,但我胖爷不好这一口。”


我被胖子逗得笑了起来,按着手机说:“我已经把你的话录下来了,等小哥醒了给他听,他肯定特别感动!”


“哎哎哎,别介!胖爷我还想活着回北京继续泡妹子呢!”胖子一把抢过我的手机,把音频给删除了。


本来我因为闷油瓶昏迷忧心忡忡,被胖子这么一逗心里缓和了不少,胖子就是有一种能让周围快乐起来的魔力。


三个人一起商量了一下,胖子留在这守着闷油瓶,除了照顾他之外,还要肩负保护他的任务,以防有另外的汪家人来害他。


我和道士要重新上山。临走之前,我看着闷油瓶沉睡的脸,轻轻摸着他的头发,情不自禁地在他的嘴上吻了一下。我已经顾不得在别人眼中是不是肉麻难堪了,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找到那个时间点,能不能挫败那两个汪家人的阴谋救出小哥,甚至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活着回来。如果这是和小哥的最后一面,我是有多舍不得,怎么都看不够。但我不能让他总这么沉睡,眼睁睁看着他消失在这个世界,为了他能醒过来的可能,我必须找到正确的过去。


“小哥,等我。”我轻声在他耳旁呢喃着,最后看了他一眼。


回到那个小道观,道士把那本秘密的小册子找了出来,我翻阅着上面记录的内容,大体上和道士说的差不多,或者说,这个道士告诉我的内容竟然还比册子里更多些。道士的许多推测册子里并没有,而听起来却又合情合理,不得不佩服他的想法十分深入。越来越觉得这个道士不是个简单的人物,我差点要开口问他是不是张家人了,但又一想冒然问一个出家人从前过往的俗家经历有点唐突,何况他的过去和我也没什么关系。


在我要进入那个漆黑的山洞之前,道士对我说了四句话,说大概记得这些句子也许会对找到正确的过去有帮助,或者也可以帮我回到现在,毕竟谁也不能保证我一定能回来。


“世间大道,浩浩汤汤,顺之者昌,逆之者亡。命理循环,报应不爽,三千世界,归于洪荒。天地之境,纷繁异象,纵横变幻,绵延流长。心无所系,情迷身惘,心有所系,梦回徜徉。”道士念道。


“尽量记得这些,最重要的是记得还有人在等你回来。”道士看着我,语重心长。


“嗯。”我点点头,走进了那个黑暗的空间。


刚进到这里面,就觉得意识被抽离了出来,感觉不到自己的身体了,不过那些其它的感官瞬间都变得不重要了。眼前出现了各种奇妙的影像,由模糊到清晰,我看见了无数个关于小哥的影像片段。我甚至还能感觉到,有许多并不属于我的时空。


在另外的很多时空里,我们并没有相遇,小哥一直是孤零零的,身边的同伴来了又走,还有很多同伴死在了他面前。我还看见他经历许多丑恶的事情,能看到他强迫自己渐渐变得心如铁石,对一切都漠然处之的样子。还有一些,是闷油瓶在寻找青铜门的过程中遇到了阻挠和意外,他没能完成想做的事,最后只能在遗憾中无助地闭上了眼睛。


有许许多多黑暗的影像飘过我的眼前,是让我看了最心碎的。那是另外无数个时空的青铜门,闷油瓶把自己关在黑暗的门里,孤独地沉睡着,直到在黑暗的虚无里耗尽了他生命的最后一刻。在那些另外的无数个时空中,闷油瓶就那样在漫长的黑暗中孤零零地死在了青铜门里,因为没有人来接替,他也被所有人遗忘。这曾经就是他无法摆脱的宿命,但无论是哪一个时空的他,都义无反顾地接受了。


看着那些最后的睡脸,我的眼泪刷地涌了上来。十年之前,我完全不知道等待着闷油瓶的也许会是这样一种绝望的命运,只一心想着接他出来。如果我是一个不守承诺的混蛋,或者一个不敢面对他的懦夫,等待闷油瓶的就会是我刚刚看到的那些结局。黑暗中的孤独冰冷和绝望也在慢慢侵蚀着我,我伸着手想要触摸他倚靠着青铜门的睡脸,但又颤抖着把手收了回来。其它时空的小哥,我是无能为力的,我唯一可以做的只能是救我自己的小哥。我咬着牙,将目光从其它时空的景象中移开,专心找属于自己时空的闷油瓶。


每当我移开目光决定继续找的时候,这个奇异的空间就会让我立刻忘了前面的画面,心里只剩下无尽的悲伤在不断的累加,沉痛的压得我喘不过气。


终于,一丝熟悉的感觉从眼前飘过,我意识到那就是属于我自己时空的过去。所有关于闷油瓶的过去零零碎碎交错地呈现在我眼前。


我看见我们在雨村的生活,这个画面总算让我稍稍舒缓了一下。再往前看,是在青铜门内的十年,我的心又沉了下去。我把小哥接出来了,我反复对自己说,不敢去想自己没赴约会有什么后果。然后,我看见了我们曾经在一起的冒险,一起下过的墓,一起走过的地方,第一次遇见闷油瓶的画面,但这些时光相比闷油瓶漫长的一声来说很短暂,一瞬间就过去了。


我看见了闷油瓶在遇见我们之前的经历,在海底、蛇沼、云顶天宫、鲁王宫等等地方循环往复,永远得不到解脱。每一次失忆的经历都很险恶,不是被人关起来,就是被利用。再往前,就是闷油瓶在各地行走,见了各种人情冷暖世态炎凉,和各种各样丑恶的事情。这些在我眼前出现的时候,我也有种要是什么都感觉不到就好了的想法,也许那样心就不会被揪得那么疼。


我看见了闷油瓶继承了族长的职位,在仪式过后,脑中一片空白。他打开棺材,茫然地向周围望去,一个人都没有,只有他自己对着黑漆漆的岩壁发呆,这个孤儿好像被所有人、被整个世界忘记和遗弃了。


闷油瓶在家族里受尽了同族人冷眼和漠视,到头来,还是同一伙人将他推上了族长的位置,一个没人想要的位置。


再之前是闷油瓶被关在深宅大院里,每天都在艰苦地训练。有一天,周围的孩子大多都被带去了泗州古城,闷油瓶被放血,差点没死在里面,只有他一个人活着出来。


最后是一个表情淡漠的男人走出墨脱的身影,怀中抱着一个还在襁褓中的婴儿,还有一个很漂亮的女人沉睡在藏海花田里。


闷油瓶之前还真是没什么愉快的经历,我都怀疑他到底怎么挺过来的。一幕幕看过这些,心都冰冰凉的,还有一股化不开的哀伤在深处沉淀。


我曾经吸过大量的费洛蒙,也见过千年漫长的记忆,能真切地感受到其中的仇恨和愤怒,但那些毕竟是其他人的记忆,我知道里面出现的古人其实和我关系很远,甚至没什么关系,随着时间的流逝,影响过我的记忆和情绪都会慢慢淡化。


但眼前的一切不一样,这是闷油瓶。每次看见他被伤害、被背叛,都让我心疼一下,就好像有人拿着一把匕首在你的心上一刀一刀深而缓慢地捅着,我仿佛能听见心被撕裂和滴血的声音。


我大口喘着气,努力平复这些情绪,想着那两个该死的汪家人到底会去什么地方。


最终在一个深宅的记忆里,我感觉到了两个陌生的痕迹,具象地说,就好比是灵魂的气味。


灰暗的院落,高大的围墙,根据景象来看,应该是民国时期的东北老宅,可能是从前的张家大院。


就是这里,我伸手一探,身体的感觉一下子就回来了,上一刻还轻飘飘的意识,一下子被灌进了身体里。


在我闭着眼睛转动眼珠的时候,影像中不属于我记忆的那些部分,正在以不可思议的速度飞速流逝,等我再转一下眼睛,发现自己竟然什么都不记得了,只剩下心中留下的那些沉重的悲伤。


经过了一番挣扎,我终于清醒了,一个熟悉又陌生的人正面无表情地看着我。


“小哥?”我脱口叫道。

第四章 第五章 第六章 第七章 第八章 第九章 第十章

十一章 十二章 十三章 十四章 十五章 十六章 十七章 十八章 十九章 二十章

二十一 二十二 二十三 大结局 


评论 ( 4 )
热度 ( 201 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风风寂九天 | Powered by LOFTER